无问西东.

希望你喜欢我的作品。

我在何地 后记

<后记>

 

 

这篇文最开始只是想写像楠墨老师那样的一篇文,对于这种万人嫌变万人迷的假设有种天然的向往,在动工的最初其实并没有后来的故事发展,但是在后续构思中某一天突然想起了《若梦》里面的两句词 


往事流转在你眼眸  一边遗忘一边拼凑  若我虔诚合十双手  唯愿你能得到拯救。 


加上我个人一直非常喜欢这种穿越时空的循环故事以及身上背负沉重故事感的人,生哥本身自带的气质就是具有浓烈故事感以及赤忱又美好的,才往后延续灵感砰发写出了这样的一个大底。 


在写到章节肆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了《我在何地》,是的,在这之前我没有听过《我在何地》。 


即刻转身 想将背影 交与你难道我太多记忆 还是你太少过去明白我有生有死好好的 放开你  


这一段,在看完全文之后,我相信大家会有什么感触,因为这几乎囊括了我想要写的,有关于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的交代,这是我希望在这一切之后,他会有的释然,以及我对结局的释然。 


再插播一条《隔壁阿丑》。 


无念无望无想 无一无二无终

无恐无痛无苦 无生无死无我 


没什么意思只是喜欢(嘻嘻。  



在写这篇文的途中,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两个陈楚生需要展现的属于他们各自的人物弧光是什么,虽说他们本质上是同一个人,但是在经历了不同的事情之后,他们的人生走向在往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尽相同。 


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的人物弧光几乎很容易推导出来:他经历过濒死,经历过生命中重要的人的死亡,他背负着无法诉说的故事,在漫长的岁月里孤独且词不达意,易碎感拉满。但就算如此,内核依旧温和柔软强大,只凭借一副血肉身躯抗下无数常人看来无法忍受的事情。在我看来他的核心的关键词就是背负。 


是的,背负。这是个太过于沉重的词语,但是我觉得放在这个陈楚生身上是恰好的,且是客观并包容的。他一个人穿越时间独自背负着所有重要的人死去的事故,在漫长的岁月里,他只想要只身抵挡这个庞大且几乎毁灭了他的世界的天灾。十六年,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几乎苛刻的孤独与痛苦的等待,但是他都一个人背负下来了。 


而且十六年真的很长,长到我本身,从出生在这个世界上到写出这篇文这么久,它足够一个人从牙牙学语长到拥有主观能动性与初步看待世界的能力。 


侧面可见这个陈楚生到底背负了什么,背负了它多久。 


但未经历车祸的陈楚生的人物弧光我其实思考了很久,怎么样才能让他的人物弧光与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旗鼓相当并且不被压一头呢?思考了很久之后我依旧没能给他一个定性,于是我才在这时候真正确认,我最开始写下这篇文的整体构架,好像就是为了讲述那个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的“悲惨”故事。 


那未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在这篇文里的定位只是为了讲述那个陈楚生而诞生的工具人吗?绝对不是。 


让他成为工具人,是一种傲慢。我不希望我的文字会让人感觉傲慢。 


他是我设想中的现实三次陈楚生在穿越后的样子,意思就是,我最初为什么喜欢上陈楚生,在这篇文里呈现出来的他几乎就是什么样子。 


同人在我心里分两种,一种是为真人作辅助,也就是超越不了真人的存在,是依据着真人的骨架但充盈着这个人在你的想象中的样子,第二种就是在尊重真人,也就是不ooc的情况下再度创作,将这个人,这个你看到的人置身于各种场景、故事情节后衍生出的在你的心中高于真人的存在。 


未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属于第一种,经历过车祸的陈楚生属于第二种。 


我希望呈现出来的,是我看见的我认为的我了解的陈楚生,在故事中展现出他为什么吸引我,以及在这之上,我对于他的一种几乎脱离的二度创作。 


我尊重陈楚生,也尊重我的文字。 


还有的就是,我必须诚恳地说,这个结局以及行文中的某些我无法描述的地方,至少在我自己看来是有些不太满意的。,包括一些事件始终的整理,其实圆得并不圆满。


其实这个结局并不是一开始就定好的,我写文向来没有大纲,这导致的就是在写文的过程中,其实有一些地方我想往回修改做一些小变动好圆结局的时候,我已经将它发了出去,它被看见之后就已然定了型,无法再做更多修改,所以后续我一直对结局很是苦恼。 


要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才能够圆满的结束这篇文章。 


是的,到最后我甚至没有思考是否能够写出令人惊叹的结局了,我只是在想怎么结束。我确实是个太三分钟热度的人,这篇文写到最后其实会有疲累感,对我而言是一种消耗,所以其实可以说后半段写文的过程我是痛苦的,卡文,难以自圆其说,这些不纯粹都让我感到痛苦。 我没办法控制这一切。 


但幸好有你们,痛苦地写完文章后感到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收到大家的红心蓝手和我超喜欢的评论呜呜,在和大家的评论对话当中,有些给了我灵感,有些让我在回答的过程中解决了自己的疑惑,有些让我更有动力。 


所以这篇文不单单只是一篇产出,他或许还是我剖析自己对陈楚生的主观看法的一封陈述报告,也是我在写文过程中与大家相互沟通讨论的具体呈现。 


所以真的很感谢大家一个多月的支持与喜爱,在每次发完文后最开心的就是看见大家的评论与红心蓝手,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与认可。 


感谢陈楚生,感谢再就业全员,感谢云姐,感谢楠墨老师,感谢花火老师,感谢周深老师,感谢一切的一切,感谢大家,感谢自己。 


人生中的第一篇长篇在此落笔,谢谢大家的观看。 (后续应该会有些小番外)


下一步计划是写点短篇啦,我们江湖再见!


另:我们搞了一个wx群,在下一篇!快来玩!

评论 ( 62 )
热度 ( 229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