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希望你喜欢我的作品。

假如再就业男团都讨厌陈楚生 叁.

 万人迷变万人嫌再变万人迷的老套梗+暂时未披露但有埋伏笔的狗血梗


 

灵感来源.若梦--周深+ @楠墨 老师的《一觉醒来我的兄弟们“不正常”》

别称.唯愿



05.

撇过了张远,陈楚生揣着吉他走远准备找个地方再顺一顺歌词,这时后边来了个跟拍摄像,见陈楚生望过来有些怯怯地跟他说:“陈老师,导演组派我来跟拍一下您的彩排过程,不然没啥素材剪了。”


“好,辛苦你了。”陈楚生笑。


跟拍摄像一愣,心里给陈楚生的好感条噌噌往上冒了一大截,他不住在心里腹诽:到底是谁说陈楚生不好接触的!这明明很好说话嘛!而且还那么温柔。


陈楚生随便挑了块石头盘腿坐下,还招手让跟拍摄像小哥坐他边上。


“那我练了,你随便拍拍吧。”陈楚生温和地说,抬手轻轻勾手弹下几个音符。


他先清了清嗓子,在微热的山风里悠扬地唱起来。


“你问我走过最远的路,是从哪到哪,又见过什么人。”


摄像小哥呆呆地坐在对面,时不时确认一下摄像机里的镜头有没有装下这一切,这一切的音乐与温和如水的对面的人。他几乎是瞬间就被这首他完全没听过的歌给蛊惑,那些被精心抽丝剥茧的语句和曲调混合在象山5月微微闷热的空气里,像是遥远的山川寄来的一封信。


“想回家的每一刻,迈的脚步有多沉。”


一曲毕,陈楚生睁开眼睛,带着一些希冀朝对面的唯一的听众笑,却猛然发觉对面正在呆愣地看着他,满脸泪痕。


“啊,怎么哭了。”陈楚生有些手无足措,从兜里掏出纸巾递过去,摄像小哥也才发现自己流了眼泪,忙接过纸巾胡乱在脸上蹭擦几下,“没有没有,老师你唱得太好听了。”


“不用叫我老师的,叫我生哥就好了,他们......我是说我之前的朋友们都这么叫我。”陈楚生顿了顿,还是不得不承认下来那些会叫他生哥的兄弟们此时并不是这个世界的兄弟们。


“生哥。你唱得这么好,这么多年到底为什么不再出来唱歌了啊。”


陈楚生一愣,然后挠了挠头。


“这个......说来话长。”


说实话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世界的陈楚生为什么没有签约华谊,为什么会对兄弟们恶语相向,为什么不去唱歌。


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把他的理想与信仰摧毁得一塌涂地。以至于他需要药物维持正常生活,以至于他光是看着居住的小出租屋就能感觉到这个陈楚生内里的孤独与溃烂,以至于他只能看见唯一一把的吉他,空荡的时间和无处诉说的未知的故事。


你到底背负了什么呢?你在隐藏什么呢?


但陈楚生现在只能以这是个秘密的姿态进行防御,他无法替这个陈楚生给出什么合理的解释。


“像我之前说的,当时确实是因为一些私事,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状况都不太好,然后可能也因此给兄弟们带去了一些负面情绪,但其实......我有些记不清了。”


“或许是因为生了病,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抱歉。”陈楚生只能把事实混着一点无伤大雅的谎言说出来,树叶斑驳的光影轻巧落在他眼睫,露出点朦胧的破碎感。


“啊......真是没想到......我还以为您跟媒体里说的一样呢。”


“一样什么?我好久都没关注过了。”陈楚生问。


“就是......不近人情......铁面无私......”摄像小哥说着,声音都小下去。


陈楚生只是回应了一个无奈的笑,然后接着唱他的歌。


没一会儿摄像小哥接了个对讲机,对讲机失真嘈杂的那头传来了赵浩有些模糊的声音,是在叫他们去彩排。


“走吧。”陈楚生跃下石块,向摄像小哥挥手。


像行走江湖于竹林处遇见的背着宝剑的剑客,挥手时无意甩开的衣摆都盈着山河湖海,侠气却不乏少年感的自由。


很快到了地方,是临近山崖边埋进草丛的一块小台,铺着绿的地摊,边上围着零散的一圈音响,再没有多余的装饰,简洁或者说简陋。


像站在荒野里一样,背景是半边的山和半边的海。


陈楚生一瞬间明白过来节目组的目的,第一季结尾的海边演唱会估计也会搞,于是首尾呼应。


再见半边山半边海,只道一句无悔。


陈楚生回头望向若有所思的王铮亮,他顺着王铮亮的视线看去,那块半边山的海的牌子落在不远处,蓝色的风里呼啸成歌。


赵浩招呼着让他们排排顺序,三狗那边瞬间躁动着说按排位按排位,陈楚生抱着吉他站在边上看他们闹,末了接上一句正序倒序。


四周忽的一下冷了,陈楚生摸了摸鼻头,想着这里边也没烂梗啊。


苏醒这时候悠悠来了一句,“让冠军压轴吧。”


陈楚生对上苏醒的眼睛,那双眼睛里毫不掩饰的敌意几乎要溢出来,往日里的被年岁磨钝又被小心用棉花包裹的尖刺此时忽的炸开,严严实实要把陈楚生扎个对穿。


“我没问题。”陈楚生举手,微微抬起一眼回击,眼睛里也终于带上了具有攻击性的锋芒。可以受点气,音乐上的气他半点受不得。


“……那就这么定了哈。”张远被陈楚生的眼神震得发抖,他感觉那具颇为瘦弱的身体里忽的迸发出一个澎湃且具有野心的灵魂,几乎是要破开什么看不见的东西。“虎子先来彩排吧。”


虎子点点头,上了台后有些手无足措地说他这回要唱三首歌,分别是《雪落下的声音》、《爸爸妈妈去上班我去幼儿园》以及《给从前的自己》。


前两首都算是陆虎音乐路上的里程碑,那第三首呢?


陆虎拿着麦克风,“这首歌,是我之前在宝藏上唱过的歌,然后我想趁这机会感谢跟我一起写出这首歌的人。”


“那是我的一个网友,在我最难的时候,他一直在我的微博私信告诉我我可以成功,这首歌中间有几句就是当时他写给我的。”


“希望有天我们能见一面,to离群的鹿。”


“说再见的时候认真一些

拥抱用力一点都不会浮夸

也许有人就陪你这一程不会再见啊


不必在乎不属于你的爱

刺痛你的话你就当作笑话

别回头慢慢的往前走

别害怕。”


陈楚生在下边跟唱,陆虎看见后惊奇地瞪大了眼睛。


下台之后陆虎坐到陈楚生旁边,“你怎么会唱?”


陈楚生看着边上这会儿还有一点畏畏缩缩的陆虎,伸手拍了拍陆虎的肩膀,“其实一直有在关注你们的,这首歌我很喜欢,很适合你。”


“虎子,继续加油啊。”


陆虎嘴一瘪,忽然就说,“哥,要不你跟我唱这首?”


“没问题。”陈楚生笑起来。“那我们先来分分词。”


在之后,王铮亮张远都迅速完成了彩排。


“下一个,糊糊上。”张远挥手。


“好。”王栎鑫点点头,要过陆虎的吉他上了台。


王栎鑫选了三首不常听的歌,有在蘑菇屋醉得稀里糊涂时把陈楚生唱哭过的那首《treasure》,以及彩铃下载第二的《可不可以忘记》以及《最好的我们》。


“那个,我第一首演唱的歌曲是《treasure》,就是在蘑菇屋唱的那首。”


陈楚生一愣,看向王栎鑫,王栎鑫也望过来一眼,不清楚含义。


蘑菇屋,陈楚生想起来,这个世界里的陈楚生依旧在白茶过后醉得有些稀里糊涂,但他没有在王栎鑫脱口而出“不好”之后继续跟王栎鑫交谈,反而是绕了半圈过去,把表现出明显抗拒的王栎鑫拔起来圈住,然后轻轻摸了摸王栎鑫的头。


他能看出来当时陈楚生对王栎鑫说了什么,但是不知道是没收录到还是剪掉了,反正王栎鑫先是微瞪双眼,然后一瘪嘴推开了他,嘴里嘟嘟囔囔翻来覆去一句不要你管。


那个陈楚生先是一愣,眼睛里猛然现出点无措和失落,紧接着他又笑,露出一个温和得不像话的颓唐的一抹笑,紧接着回到了座位,重新搂住了自己的吉他。


王栎鑫省电模式迅速过了一遍,然后小跑着就下了台。


轮到苏醒的时候因为要赶落日,排了一首就匆匆下了台,因此就没留下时间给陈楚生彩排。


陈楚生这会儿抱着吉他坐在一边发呆,表情就冷了下去,旁边赵浩瞅了一眼觉得好像有些不对劲,小心翼翼地凑上去问,“陈老师,实在不好意思啊。”


“啊没事没事。”陈楚生回过神来,“还有叫我生哥就好啦。”


“谢谢你呀。”陈楚生笑。


 

06.

录制接着彩排迅速开始,夕阳这时正正好的悬在后方的天空上,给所有事物打上一层暖黄的滤镜。

 

苏醒一如既往担当起主持人的工作,站在台上跟大家介绍到场嘉宾,把六个人翻来覆去讲了一遍后正了正神色。

 

“有请第一位歌手——陆虎上台!”

 

陆虎很快唱完了前两首歌,“最后一首歌呢,我要邀请我们许久未见的冠军——陈楚生来和我一同演唱这首歌。”

 

陈楚生一边放下吉他往台上走,一边摇头暗想“许久未见的冠军”这个称呼到底过于生分了,如果是那个虎子的话,大概是会一脸星星眼地说“欢迎我大哥”吧。

 

“这首歌,是在四年前写的,那段时间自己的生活过得有些糟糕,是一段有些暗无天日的生活,我经常不知道自己是谁,要到哪里去。”

 

“这个时候,我收到了我的网友——离群的鹿的消息,他鼓励我,告诉我说总有一天,我能够重新回到舞台上,重新唱自己写的歌。”

 

“他说,别难过,大风大浪在后面呢。别回头,慢慢地往前走,别害怕。”

 

“有感而发,加上我那会儿刚好收拾东西翻出了以前的一些东西,所以写了这首歌。”

 

陈楚生拍了拍陆虎的肩膀,示意他一起坐下来唱,陆虎思索几秒后点头,两人便一起坐到台边,半高的野草晃晃悠悠为他们做了前景。

 

“少喝酒 伤心比伤肝多

少熬夜 夜越深越迷惑

别难过 大风大浪在后面呢。”

 

陈楚生的声音一出,台下的四位顿时忽地坐直了身子,按理来说,这么多年过去了陈楚生不应该还拥有良好的唱功,但他现在不仅能唱,还进步了不止一丁半点。

 

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了。苏醒亮了亮眼睛,这说明他还没有放弃音乐。

 

苏醒永远忘不了当时他用陌生的号码给陈楚生打过去电话,他接了,暗无天日的看不到尽头的漫漫长夜里,苏醒试图跟他谈谈心。

 

电话那头的陈楚生一直沉默着,苏醒甚至怀疑他到底有没有在听 ,然后在最后的时候,苏醒说完在等待陈楚生的回应时,电话那头传来陈楚生有些听不清情绪的声音。

 

飘渺、暗哑。

 

“Allen。祝你一切都好。然后到此为止吧,我不会继续这条路了,不要再来联系我了,我不想也不会再和你们联系了。”

 

苏醒一愣,还想说什么的时候耳边只剩下陈楚生挂掉电话的忙音。自那以后,他再也没和陈楚生联系过,陈楚生也如他所说,轰轰烈烈一场官司烧去了他的前程与后路。

 

“说再见的时候认真一些

拥抱用力一点都不会浮夸

也许有人就陪你这一天不会再见啊

 

不必在乎不属于你的爱

刺痛你的话你就当作 笑话

别回头 慢慢的 往前走。”

 

“别害怕。”

 

陆虎忽然像被什么洞穿了难以言明的脆弱,他看着对面温和而强大的陈楚生,恍然回到十四年前他们见面的时候。

 

那个时候陈楚生几乎是一瞬间瘦了下去,陆虎急匆匆赶去他家,一进门只看见空荡荡的房间和陈楚生缩在厚大的黑色外套里的背影。

 

陈楚生听到声响回头,陆虎几乎要被那一眼击穿,那一眼太过于浓烈,饱含着陆虎到现在都没弄懂的情绪。

 

像一颗死去的火,陈楚生不同寻常的疲惫的眉眼在黑暗里若隐若现,指尖夹着根半死的烟。

 

“出去。”

 

陆虎一怔,停在离陈楚生几米远的地方手无足措。

 

“我让你出去!”

 

一声碎裂的嘶吼啊,将陆虎茫然地钉在原地。陆虎也不知道忽然哪里来的勇气,他径直走到陈楚生面前,伸手抓住他瘦弱的手臂。

 

“你告诉我为什么。”

 

“嘶...”陈楚生好像被攥疼了,猛地收手,抹去陆虎先前未曾察觉的眼泪。陆虎愣了一下,他从未见过陈楚生哭。

 

“对不起啊哥。”

 

“......虎子,我不想走这条路了,我也不想再和你们见面了,请你现在立刻马上给我滚出去,我再也不想看到你了。”

 

陆虎茫然不解,问他为什么。

 

“没有为什么,这是我自己的事,不用你们担心。”

 

冷漠,碎裂,颓丧,腐烂。这是陆虎唯一能想到形容那个时候的陈楚生的词语。

 

而如今却好像蜕了层过去已经腐烂的血肉一般,陆虎能感觉到陈楚生此时此刻的温暖与铿锵。

 

“喂喂,喂喂,你在吗?”

 

“喂喂,喂喂,别害怕。”

 

几乎惊艳。


tbc.

好像有点少(挠头

考完试啦嘿嘿不过下个星期还要回学校上一星期课

谢谢大家的祝福!!我都收到了!!特别感谢!!

没有定时啦哈哈,加了点新写的,凑不够三千不想发(鞠躬

还有大家可以提供一些想看的情节噢,虽然这篇文的大框架,大底重要转折都想好了,但是中间的情节还是蛮空的,因为背景也是一个新节目嘛,会有很多新环节捏(其实就是为了写新环节才写成新节目的哈哈

还有就是我这篇可能看起来不太像生右(挠头,但是就是一个大家都爱脆脆鲨的氛围!这篇里面更心疼的是未曾谋面的陈楚生啦,也是脆脆鲨(端水

谢谢观看!下星期见!


评论 ( 102 )
热度 ( 705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问西东. | Powered by LOFTER